高效复读技巧分享:这5个方法帮你少走弯路,提分更稳
发布时间:2026-06-09 11:36:32
手里的咖啡都凉透了,我刚想倒掉,算了,喝一口继续说,这破空调又在嗡嗡响,脑子本来就乱,被它一搅更没法集中了,

你们是不是又在搜高效复读技巧分享:这5个方法帮你少走弯路,提分更稳,我跟你说,你搜到的那些东西,百分之80都是扯淡,
我干这行5年多了,带过不下200个复读生,有考上的,有崩的,有中途跑路的,今天就把真话跟你们唠唠,
不对,我刚才说错了,应该是我自己当年复读的时侯,差点把自己坑死,
(说到这个,我想起2019年那个夏天,我妈每天凌晨5点起来给我做早饭,我却在被窝里偷偷刷手机,现在想想真的对不起她)
那时候我第一次高考考砸了,差一本线17分,我觉得自己特牛逼,就是发挥失常,再来一年肯定行,结果第一轮复习我就犯了个致命错误,我把所有时间都花在自己擅长的科目上,数学本来就不错,我就拼命刷数学题,语文英语那些弱项反而被我忽略了,
第二次高考,数学确实提了20分,但语文掉了15分,总分反而更低了,tql,你说我傻不傻,
这就是第一个方法,也是最重要的一个,别补强补弱,要补弱补强,你的短板才是你提分的空间,强项已经到天花板了,你再花时间也就那样,
我有个学员叫小陈,去年找我的时侯数学130,英语才70多,我让他把60%的时间给英语,他不听,觉得数学还能再提,结果今年高考英语还是70多,数学倒是考了135,总分比去年还低了5分,
这孩子现在估计在家哭呢,
我一个朋友,也是干复读辅导的,他有个学生每天学习16个小时,早上5点起晚上12点睡,看着特努力对吧,
结果那孩子第三个月就崩了,直接在教室里哭,说什么都不学了,
为什么,因为他没有休息,人不是机器,你再怎么拼命,大脑也需要时间去消化和整理,
不对,我刚才说错了,应该是不是不让你学,是你得会休息,我现在带学生都要求他们每天必须有1个小时什么都不干,就躺着,发呆也行,
这个方法叫主动休息,别觉得浪费时间,这1个小时能让你后面3个小时的效率翻倍,我自己当年就不懂这个,天天熬到凌晨2点,第二天上课跟个僵尸似的,老师讲什么完全听不进去,
(手机震了,我回个消息,马上回来)
...好了回来了,刚才我媳妇问我几点回家,我说快了快了,
就是别做太多笔记,
我知道这听起来很反直觉,但你想想,你做笔记的时侯是在思考还是在抄字,大部分人都是在抄字,抄完了觉得自己学会了,其实啥也没记住,
我现在让我的学生用一个方法,叫费曼学习法,就是你学完一个知识点,假装你在教一个小学生,用最简单的话讲出来,讲不出来的就是你没真懂,
这个方法我用了3年了,效果是真的好,我去年带的一个女生,理综从180提到了240,就是靠这个,
对了,有个小工具我得提一下,就是Anki这个软件,用来做间隔重复记忆的,特别适合背英语单词和文综知识点,我每次都跟学生说你下载一个,但他们总是不听,算了不说了,
(外面有人在按喇叭,烦死了,等我关下窗户)
...行了,继续,
就是别跟别人比进度,
你搜高效复读技巧分享:这5个方法帮你少走弯路,提分更稳会看到很多说法,但我的经验是,每个人的节奏不一样,你得按自己的来,
我有个学员去年就是这样,本来按部就班能考580的,非要跟人家比,看旁边的人已经刷完一轮了,自己才到一半,慌得不行,然后开始赶进度,结果基础全是漏洞,最后考了530,那孩子出成绩那天给我发了一条很长的消息,我看了心里特别难受,
不对,等下,我刚才那个分数好像记错了,应该是540不是530,反正就那个意思吧,差不多,
(说到这个,我想起2020年冬天,我自己也是这样,看别人都在刷真题了,我还在看课本,急得整晚睡不着,现在想想完全没必要)
就是一定要有一个情绪出口,
复读这一年,你会崩溃无数次,这是正常的,我带过的学生里,没有一个没哭过的,包括我自己,
关键是你得有个地方能发泄,不管是找人聊、写日记、还是跑步,你得有,不然情绪积到一定程度,直接就炸了,
我现在都会跟学生说,你每周至少给自己放半天假,啥也不学,就干你喜欢的事,这不是偷懒,这是续命,
对了,说到放假,我想起来一个事,我之前有个学生特别喜欢打篮球,我就让他每周打两次,结果他反而学得更好了,因为他有个盼头,你说神奇不神奇,
这算不算跑题了,不管了,反正都是经验,
好了,说了这么多,你现在就可以做的1件小事,打开你的手机备忘录,写下你最弱的那一科,然后把明天的学习计划里,给这一科多加30分钟,就这么简单,别想太多,先做了再说,
问:你说的那个Anki在哪下载啊, 答:我刚才不是说了吗,你是不是没认真看,就是应用商店搜Anki就行了,我都提了两次了大哥,你再问我就要生气了,
问:那我数学已经140了还用补弱吗, 答:你是不是傻,我刚说的小陈的例子你没看到吗,数学130还在补数学,结果英语拖后腿总分还降了,你140了还补数学那不是更浪费时间吗,赶紧去补你的弱项啊,我真是服了你们了